close

 

修行路上,會遇到許多人性的試煉.

以前,我只要遇到有人需要幫助,即使力有不逮,我仍會為對方想盡辦法,要讓他獲得最好的協助.

可是,近來我猶豫了,因為當我這樣做的時候,周圍就會出現許許多多的聲音:

[你是不是有企圖阿?]或是[你是不是想得到什麼報酬阿?]

後來我心想:要不就試著收起熱心,別多管閒事,但是,內心很掙扎,因為我發現我無法冷眼旁觀,即使對方曾經傷害過我.

為此,我告訴師父我的困惑,師父說:[還是要幫阿!]這句話讓我更困惑了,要怎麼幫?

若是照以前拼命三郎的幫法,受傷的一定又是自己.直到今天,和一位朋友聊起相關的事件後,我才了解這句話背後的意義:

[要有智慧的幫],這就是菩薩說的[善巧妙].一句話,一件事,要如何說,如何做,才能讓兩方都能舒坦愉悅,這也考驗著人性,當幫助別人,對方感激你時,你是否能[來則應,去則了],不放在心上,還是抓住那一瞬間的喜悅與驕傲,認為自己高人一等?

心經上說:'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',見到苦難,應不住相佈施,助人之後,也應[來則應,去則了],船過水無痕,助人之時,更不因四周的流言而動搖你最初的衷心.很慶幸身邊有許多的老師,不斷的提醒我,雖然一路上跌跌撞撞,但也因此解開了困惑,感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嘉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