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近來參加過不少團體,聽過許多人談所謂的教育,令我有很深的感觸...

過去,學校老師的地位頗高,學生和家長抱著尊敬的心態面對老師,

隨著時代變遷,風氣開放,老師的教法、觀念逐漸受到質疑,

更有許許多多從國外回來的「教授」們,打著「外國的月亮比較圓」的旗幟,

不斷批判本國教育的缺失以及問題,

要全面改革,推翻以前的「威權教育」,

跟著,一些家長們也趨之若鶩,

認為學校的老師都是死板,不夠活潑,要求要年輕的,甚至留學過的,才是真正符合所謂的現代教育,

於是,各門各派的「專家學者」們,不斷干涉學校教育,老師們無所適從,不斷受到質疑.....

教育的準則在哪裡?

其實,教育就是要教孩子們「規矩」,做人處事的道理,良好的生活習慣,

嗯~~就這樣嗎?

是阿,就是如此,當這些規矩和習慣養成之後,學習才能是自由自在的探索,

才能向上發展。

有些家長,很推崇所謂的「另類老師」的另類教法,

總覺得那是有辦法的老師,

殊不知,那只是一種教學的手段和方法,

最終的目的,還是要教導孩子規矩,

當養成習慣了,這些手段和方法就不需要了,

只是,有些老師玩過了頭,

忘了最初要教導孩子什麼,造成孩子有樣學樣,沒大沒小。

一個教學者,要非常清楚現在進行的活動要給孩子什麼東西,

不論用什麼方法,都必須要用心,感受孩子們在活動過程中的反應,

適時做正確的引導及管教,

打罵是一種手段,說理是一種手段,對話也是一種手段,引導更是一種手段,

沒有所謂的對與錯,只有運用的適不適當而已,

在孩子學習階段,最需要的,就是一個學習的典範,

父母也好,老師也好,風範和氣質是在無形中的影響,

遠比運用方法和手段影響要來的大很多,

如果,老師在引導過程中口說粗話,態度輕浮,

即使方法再特別,再吸引人,都會使孩子無形中學習到不良的習慣,

所以,身教是重於言教的。

我常常在下班後,繞到菜市場,去幫媽媽買一些菜,

或是和媽媽吃飯時,先把菜給媽媽吃,

久而久之,女兒看在眼裡,

只要有什麼好吃的,一定會拿來和我分享,

這~~就是身教,無須言語,孩子就會學習。

而當孩子身邊沒有良好典範學習時,

言教的需求就非常大量了,這時,方法、手段就出現了,

目的是要孩子養成好習慣。

有人說,「相由心生」,

其實,心也可以由相而生,

外在的好習慣養成,自然而然的也會影響心裡的想法,

進而想要學好。

所以,我贊成學習探索是自由自在,不受限制的,

但是,要建立在嚴謹且良好的行為之上,

才會是一個正向的發展,

否則,只是表面功夫,好似做了一場秀,

一切都是虛華的。

前兩個月,我們家救了一隻剛出生兩天的小貓,

女兒非常喜歡牠,我趁機教導她在團體中如何對待幼小的,需要幫助的人,

剛開始,她只是虛應幾聲,

而這兩天,她竟願意幫小貓準備食物,並餵牠吃飯,

且願意犧牲玩樂時間來陪牠,

就這樣,解決了壓在我心中已久,一直想要教她的事情。

 

教育是一個嚴肅的課題,並非三言兩語能解釋的完,

我仍然在學習,

向孩子們,向諸位,向天地人三界學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嘉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